台灣軍購案爆發的導火線

法國大醜聞扯出台灣軍購弊案

億而富事件發展至今,可望成為法國最大的醜聞案, 不料,竟意外牽扯出台灣的軍購醜聞弊案……

在西方先進國家當中,法國公務人員的廉潔程度,向來是排名墊底的,因此,自從去年年底在法國各大報揭露的億而富事件(Elf Affaires)持續發酵至今,可望成為法國第五共和時期最大的醜聞事件,也不令人意外;只是如滾雪球的案情,意外的牽扯出台灣軍購醜聞,軍火交易過程的醜惡程度,中法兩國實可交互輝映。

事情也是起因於一起軍火交易糾紛。一九九六年八月二十三日,瑞士一法庭裁決法商湯姆笙公司(Thompson CSF)須付給關姓香港商人一筆總額達兩億法郎的賠償金,原因是湯姆笙公司承諾於一九九一年付給關姓商人的一筆兩千五百萬美元佣金,事成後並未按合約給付,而此筆佣金,經證實為一九九一年斡旋台灣與湯姆笙集團達成六艘拉法葉戰艦交易合約的佣金。

關姓商人與湯姆笙在一九九六年的官司,目前雖仍由湯姆笙的辯護律師進行上訴之中,不過,當法官追查關姓商人的人脈,卻發覺關姓商人並非湯姆笙集團的人脈網絡,而是透過億而富集團總裁的牽線。關姓商人與億而富集團的「結緣」,可上溯至一九九一年,關姓商人協助億而富集團取得上海一煉油廠的興建合同,關姓商人因而在當時中共強烈反對軍售六艘拉法葉艦的過程中,扮演「打點」中共官方的關鍵人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