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夥教訓》郭董、王雪紅都還在學的投資課

別用虎克船長心態 去管彼得潘

重視成本的郭台銘,賞識「瘋子富翁」伍德曼,當GoPro業績成長趨緩時,才發現雙方理念不合,這次跌跤,說明大老闆須甩掉傳統觀念,重新認識年輕創業家。

世代創業家如GoPro執行長伍德曼(圖),學的是視覺藝術這類右腦思考的科系,有別於傳統企業家,跟他們往來,「理性」不見得派上用場。

新世代創業家如GoPro執行長伍德曼(圖),學的是視覺藝術這類右腦思考的科系,有別於傳統企業家,跟他們往來,「理性」不見得派上用場。(來源.達志影像)

當熱愛挑戰權威的搞怪富家子,遇上說東不讓你往西的威權管理大老闆,這樣的合作最後可能拆夥收場,似乎不那麼令人意外。

就在二○一二年GoPro獲鴻海入股的六個月前,記者曾赴美國矽谷專訪其創辦人兼執行長伍德曼(Nicholas Woodman)。當時,他就已露出可能與鴻海進一步合作的口風。鴻海公布入股GoPro消息後,郭董也罕見親自署名發表新聞稿稱讚伍德曼,表達對年輕人品牌創意的認同,顯示雙方都對合作案相當期待。

但這次GoPro申請上市文件,揭露出鴻海並未如預期加入董事會,儼然將走向拆夥,為何美事一樁卻瀕臨破局?其實與伍德曼的性格、公司的轉型之路息息相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