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機器人總編報到 一小時就出刊

四月中,英國《衛報》(Guardian)美國版跨出虛擬世界,發行實體報刊《#Open001》。向來極具實驗精神的《衛報》將編輯大權交給機器人總攬,從找出「讀者都愛看什麼」,反過來幫跑新聞、賣廣告的業者找財源。

科技網站Engadget報導,這份刊物每月發行五千份,目標讀者是媒體人或廣告商;獨門功夫就是演算法的機器人總編,頭號任務不是追獨家,而是集結各社群網站上討論度最高的新聞,編纂成一篇文章,然後套版印刷。整套過程中,真人同事只有一處派得上用場:確認文章是否過時。

機器人辦報,正如在製造業引起恐慌,媒體界討論莫過於:在這一行,機器人取代人力是否可行?程式設計師舒文克(Ken Schwencke)認為,演算法最多能做到蒐集事實和數據資料、產出特定內容,無法提供觀點。他曾為《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打造地震機器人(Quakebot)程式,三月適逢洛杉磯地震,它在三分鐘即刻刊出一篇報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