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最新公告,證實清境像不定時炸彈

百萬遊客注意!清境6成土地易山崩

高度爭議的清境農場,南投縣政府打算推變更風景區, 引發學者與官員質疑違法民宿將就地合法的做法。 更由於經濟部一份調查報告出爐,讓南投縣的計畫遭退。

最美麗的地方,卻是最脆弱的地方;節制在這裡的活動,才能保有清境農場的未來。

最美麗的地方,卻是最脆弱的地方;節制在這裡的活動,才能保有清境農場的未來。(攝影者.駱裕隆)

擁有高山美景的清境農場經過十多年觀光發展,已成為每年吸引上百萬遊客的重要景點。但因長期未管理,導致遍布違法民宿,業者私接水源、任意排放廢水、交通混亂、也沒有完善的醫療和消防系統。去年底行政院曾一度宣布大力整頓違法,但新聞風頭過後則不了了之。

清境的問題最近有關鍵性的發展。今年三月三十一日,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以最先進的光達數值地形判釋(LiDAR)調查後,公告清境農場有六成土地都位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一旦遇到強降雨或地震,極可能發生山崩與地滑。

地調所強調,地質敏感區外的地區,尤其是坡地範圍,不代表絕對安全無虞,只是未符合劃定準則。而清境農場八九.八三%的土地,坡度超過三○%,依規定不可以開發成住宅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