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員工績效 該不該強制排名?

強制排名的優點是賞罰分明,副作用卻可能內耗競爭。 去年11月,微軟為促進團隊合作,取消員工分級評鑑, 讓爭論再起:排名管理已過時?無法與團隊合作共存?

去年十一月,微軟(Microsoft)總部發出讓全球員工歡慶的一封信,信中寫著「no more curve, no more ratings(不再分配,不再評分)」,為了促進團隊合作,將取消施行十多年的員工績效分級制度(Stack Ranking)。

《華爾街日報》形容:「這是對過去曾廣受歡迎的制度的重擊。」此制度又稱為強制分配和排名,將員工依據績效排名,固定淘汰墊底者(最後一○%),激勵員工進步。

九○年代,此制度讓微軟引領風騷,它讓微軟能明確量化員工績效,而明星員工也喜歡自己表現可被明確衡量。《財富》(Fortune)五百大企業有三成用過強制排名與分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