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茶,阿里山更有世界級的精品咖啡

檳榔樹下的亞洲第一咖啡豆

檳榔樹下的亞洲第一咖啡豆

檳榔樹下的亞洲第一咖啡豆(攝影者.陳炳勳)

「阿里山不是產茶嗎?阿里山有咖啡?」這是alive編輯會議上,同事提出最多的疑問。事實上,阿里山不僅產咖啡豆,而且還已經和世界等級接軌。

二○○九年,熱帶舞曲咖啡莊園董事長李高明將自己種的阿里山咖啡豆,送往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參加評比,意外打敗全世界三百多個產地,拿下第十一名(八十三.五分)。這個相當於咖啡界的奧運會,阿里山咖啡僅落後肯亞、哥倫比亞、薩爾瓦多等咖啡強國,登上亞洲第一。二○一一年,來自阿里山山脈嵩岳咖啡園的郭章盛以八十三.六一分打進SCAA決賽。二○一二年,李高明以超越二○○九年分數(八十五.六七分)拿下第十二名,再度奪下亞洲第一寶座。

阿里山咖啡在咖啡國際一級戰場頻傳捷報。《咖啡學》作者韓懷宗分析,阿里山咖啡占盡天時地利,地處咖啡生產極限的北緯二十三.五度、海拔一千兩百公尺,日照五、六小時,下午就起了雲霧,遮蔽了陽光,這樣的微氣候,對咖啡豆生長極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