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哭了

她哭了

她哭了(攝影者.陶傳正)

佛羅倫斯的街頭,人來人往,我們已把主要的景點都看完。可能是年紀大了,還是本來記憶力就不好,看完好幾個博物館,晚上回到旅館,拿出電腦,想把今天都去了哪些地方登錄一下,都要想好久。尤有甚者,有的時候連中午吃了什麼都忘了!兩老躺在床上左思右想,就是想不起來吃了什麼?最後都是陶媽投降啦!叫我以後可不可以不要再玩這種無聊的遊戲!我不信邪,還是拚命絞盡腦筋汁,最後終於想出來!因為早上是在旅館吃的,所以吃的比較多。出去以後東走西砍的,最後根本沒吃午餐。無聊吧?

可是雖然不記得這些旅行中的瑣碎事情,但是只要我接觸過的人,我反而記得比較清楚。可能是有相片留底,或者是有一段情節輔助的關係,旅途中記著很多只有一面之緣的人。就像這位坐在路旁台階上快要哭的小妹妹,就常常浮現在我的記憶裡。記得那天下午,佛羅倫斯的市區裡,正是下班時間。一個像是職業婦女的媽媽,在前面快步走著,後面跟著一個胖胖的女兒。兩人好像有點意見不合的樣子,媽媽對著女兒吼了一句,掉頭就往前走了。女兒看著媽媽走了,一下子也不知道怎麼辦,眼眶就紅了,最後坐在路旁的石街上,無助的啜泣起來。我在對街看到了這一切,拿出相機,按下了快門。

陶爸說:可能是自己有點年紀,且自己的孩子也都大了,想到他們小的時候,我對待他們的方式(當然包括打罵),都會不捨及後悔。因為孩子那麼小,他們要是與你意見不同時,他們能如何表現?最後如果都不聽他們的意見,或是堅持他們要按照我們的方式去做,可能他們唯一的抗議方式就是哭啦!晚上回到旅館後,把白天照的相片給陶媽看,並告訴她我心裡的感觸。她居然說:「你無聊!把她拖到巷子裡,打一頓就好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