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過後,中國官員反抓緊行程訪台

一場展覽 看學運後中共新戰略

太陽花學運落幕後,中國一趟兩百多人的訪台陣仗,顯示北京盡力回復常態,兩岸政治氣氛也變得微妙詭譎。

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右)訪台,郭台銘(左)親自接機還宣布加碼投資貴州。

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右)訪台,郭台銘(左)親自接機還宣布加碼投資貴州。(攝影者.中國時報/高興宇)

趕在中國五一假期前夕,首度在貴州舉辦的「台灣名品展」熱鬧開幕,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與貴州省長陳敏爾共同主持,揭開了這場短短四天、創造二十五億元商機的盛會。

就在這場開幕式的前兩天,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率領了兩百多人,包括頗負盛名的「多彩貴州風」歌舞團演出人員,浩浩蕩蕩前往台灣拜訪;除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親自接機,給足了面子,訪台期間還拜會了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金車集團董事長李添財、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威盛電子總經理陳文琦等政經人士,並促成三億一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十三億元)的雙邊貿易。

但外界所不知道的是,趙克志四月底的行程,原訂是參加台灣名品展開幕式,最後卻去了台灣;四月二十八日,他和王志剛在空中交會,分別前往對方的城市,王志剛一飛抵貴陽,就立刻接獲趙克志的致意,表示五月二日訪台結束後,隔天一定會去參觀台灣名品展,王志剛也特別留在貴陽,等待他的返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