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融資篇 大家聽到二八○○億元就嚇死了

高鐵二千八百億元的融資案一直成為外界討論的焦點,它到底會不會造成資金的排擠?蔡萬才說:「大家一聽到二千八百億元就嚇死了,解釋都解釋不清。」

蔡萬才表示,台灣高鐵選擇在台灣融資是正確的決定,尤其是東南亞金融風暴之後,台灣絕對有條件可以融資。這二千八百億元不是一年就要籌得,而是分五年分批籌得。配合工程進度分批撥下來,剛開始不會用到什麼錢,在第四、第五年才會比較多。既然台灣有多頭寸可以融資的條件,就不一定要向外商借款讓外人賺利息了。

台灣高鐵希望融資的對象,是台灣一兆多元的長期資金,例如退輔基金、郵政基金、行政院開發基金、勞保局基金。目前總計是一兆多元,但五年當中還會再增加。蔡萬才認為,應該不會有資金排擠效應,因為放款根本與銀行存款無關,而是政府的長期資金透過銀行來放款給台灣高鐵,銀行只不過是幫郵政基金、行政院開發基金放款,賺一個授信、收款的手續費與報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