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懼高

陶爸說:我拿著相機,靠在木欄杆旁,把前景照完,又照後景。最後把相機還往外伸的老遠,照了一張旅館停車場的空拍圖。照完以後,才想起來自己有懼高症。

陶爸說:我拿著相機,靠在木欄杆旁,把前景照完,又照後景。最後把相機還往外伸的老遠,照了一張旅館停車場的空拍圖。照完以後,才想起來自己有懼高症。(攝影者.陶傳正)

美國西岸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是我去過最多次的美國風景區,記憶裡春夏秋冬四季都去過,當然是以春、夏兩季去最適合。有年夏天沒訂到旅館就去了,最後只住到樹林裡的最後一間小木屋。雖然天已黑,屋子裡的溫度仍然熱的受不了,最後只好把屋內桌子的抽屜搬出來當板凳坐。因屋裡沒有椅子,老婆怕我中暑,還拿毛巾走到半哩外的廁所弄溼,披在我的身上,希望我別熱昏過去。忘了照張相留念,不然一定很像舞獅的。

有年冬天去,到處都是雪,總不好一直待在旅館裡的火爐前。突發奇想,帶著大家走路去看夏天常去的鏡湖結冰了沒有。因為路面已被約一尺深的雪覆蓋著,看不太清楚路在哪兒,只好全家到超市裡去買了雪靴及木杖摸索前進。誰知道夏天是開車去,不覺得遠。冬天在雪地裡走起來,雖不能說是寸步難行,但要說「尺步難移」則一點都不誇張!因為一步差不多只能走一尺,而且還要再把腳拔出來,再往前踏,走了約一英里路才到,終於看到鏡湖已結冰啦!只是感覺好像湖比夏天小很多,回頭一看,老婆早已不聲不響的帶著孩子往回跋涉啦!

還有一景就在山谷附近的峭壁上,但是要往山上爬高約三千英尺。因這條路,每年只開放很短時間(約從五月開放到十月),大半時間則因路面積雪,所以都是封閉的。開車上去約一小時,到了上面再爬到大石頭的邊緣,往前看就是優勝美地的全景,往下看則是優勝美地的河谷。此地最好的旅館阿娃尼旅館就在腳下,彎曲像條蛇的河流則圍繞著旅館,再加上大片森林及草地,真像仙境一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