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戰爭》不要核能,電價會漲逾4成?

台電漲價恐嚇劇本全破解

核四爭議,政府、台電打的是一場數字戰爭。 限電倒數、失業率增、物價上漲⋯⋯, 數字背後是精確計算,還是一場空包彈?

連續2年反核遊行都有10萬至20萬人上街,今年更讓馬政府對核四喊停。

連續2年反核遊行都有10萬至20萬人上街,今年更讓馬政府對核四喊停。(攝影者.駱裕隆)

核四爭議,背後打的是一場數字戰爭。最新爆發的是,「核四不商轉,全民漲電價」。

四月二十七日晚間,馬政府拍板核四實質停工,台電內部連忙撥算盤,一來算台電到底會虧多少錢;二來,算台電的損失有多少可以轉嫁全民電費上。二十八日一早,經濟部長張家祝便說,如果核四不商轉,核一、二、三如期除役,若全部用天然氣取代,電價應該會漲到四成以上,「但如果燃料價格再漲,那就是另外一回事。」

事實上,根據台電算法,全民漲電價的原因還不只因為採用原料價格較高的替代能源,還要幫台電吸收核四停工而產生的賠償損失和蓋廠利息攤提,台電發言人李鴻洲表示,最後到底漲多少?「還在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