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現形》核一到核四,每年向他採購至少44億

藍綠執政都不敢碰 核四背後藏鏡人

為何藍綠不管誰執政,都沒辦法讓核四停止興建,也沒辦法讓核四商轉?核四「進退不得」,背後到底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

當核四成為政治人物角力與政治談判籌碼,有誰是真正站在全民利益在思考問題。

當核四成為政治人物角力與政治談判籌碼,有誰是真正站在全民利益在思考問題。(攝影者.駱裕隆)

明知「核四」不可為,為何國民黨卻硬要為「核四」辯護?緊抱「反核」的民進黨,執政八年,為何不僅核四停不了,非核家園也沒有成功?在台灣,三十多年的核四戰爭背後,美國就像一個影子,形影不離,左右台灣核能政策的去向。

去年三月,馬政府拋出「核四公投」,當時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商業周刊》訪問時,大膽預言「馬政府」不敢得罪美方,也不敢得罪中方,「核四公投」最後一定「胎死腹中」,事過境遷,結果「核四公投」最後真的沒辦!

當時她質疑,蔣經國、陳水扁都曾經宣布核四停建,如果馬總統想停建核四,自己就有權利可宣布,執政者為何要用「公投」來讓民眾承擔「停建」的責任?她質疑,馬的背後有藏鏡人,「一定還有一股力量讓馬總統抵擋不住,所以他才會說,『核四蓋完在公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