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雲會是下一個陳文茜?

台灣柴玲復出,為林義雄助選

一個是拘謹保守的民進黨黨主席參選人,一個是前衛、新潮的特別助理,當林義雄碰上范雲……

林義雄與范雲(見圖)搭檔,將一新外界耳目。 (攝影者.顏章賢 )

有「強烈意願」角逐民進黨下屆黨主席的林義雄,平日以慈林文教基金會為生活重心,培訓優秀社運人才,並為倡導核四公投而不遺餘力。他目前雖然名為「民進黨首席顧問」,卻一直是以「旁觀者」的角色在關心民進黨的發展,只有在關鍵時刻,在使命感和旁人的鼓勵下,他才會親身參與。當年他參加民進黨首次黨內總統初選是如此,這次參加黨主席競逐也是如此。

在黨內一直有「人格者」之稱的林義雄,被外界認為是「民進黨最後的良心」,黑白分明的衣著裝扮,是他的招牌形象,而囿於各界對他的刻板印象,林義雄也一直扮演著民進黨「道德監督」的角色。去年五○四全民大遊行時,他不願看到民進黨沒有角色,起而擔任該項遊行活動的總指揮;在國發會後,對於「聯合執政」的問題,他曾發起罷免黨主席許信良的運動;在中國政策辯論會中,他以會議主席和黨內前輩的身分,糾正郭正亮「 知識的傲慢」,要求與會者對理論、數據的引用要「謙虛」。

不過,最近林義雄的保守行逕,將因當年的學運領袖范雲回國當他的特別助理,而使他僵硬的形象有所改觀。范雲目前是美國耶魯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她為了撰寫論文回台灣蒐集論文寫作題材,適逢林義雄有意參選黨主席,需人孔急,而她也認同林義雄的理念和作風,所以范雲在昔日革命夥伴的引薦下,在這段時間成為林義雄的特別助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