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產業宣布第一季獲利不如預期的警訊

英特爾被誰打敗?

在低價電腦刺激買氣下,前十大PC大廠為維持利潤率, 將紛紛把代工訂單轉移到生產成本較低的台灣來,台灣電腦業者如何因應這個趨勢?

英特爾被誰打敗? (攝影者.顏章賢 )

這次美國高科技公司Intel〈英特爾〉、Compaq〈康栢〉在日前對投資人提出獲利不如預期的警告,追根究柢,最關鍵的原因就在於低價電腦的衝擊。

要分析這個問題,先從低價電腦〈Sub1000 us$PC〉開始談起。PC可分成兩大市場,一個是消費性市場〈Consumer Market〉,另一個是企業用戶市場〈Corporate Market〉。根據美國PC市場統計數據顯示,在不買電腦的家庭〈Consumer市場〉中,有四三%認為沒需要;有三三%的人則認為目前電腦太貴,廠商為刺激這些認為太貴的人購買電腦而推出低價電腦。

此外,在企業市場方面的低價電腦則是根據資料,一九九六年美國企業用戶占桌上型PC四五%,由於企業的PC整體持有成本〈含採購、維修、管理、人事等〉高達採購成本的五倍以上,為求降低整體持有成本,所以有低價的NC、Net PC的推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