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不愛「呼乾啦」?

歌手金門王一曲「流浪到淡水」,以及作家吳念真為主角的廣告深入台灣家庭,為來自日本的麒麟啤酒在台灣打下一片江山。但是,在日本,麒麟啤酒公司卻面臨競爭對手強烈挑戰,霸業岌岌可危。

根據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雖然目前麒麟仍然是日本啤酒市場的第一品牌,銷售量領先其他競爭對手,但是從市場占有率來看,卻不難看出麒麟的勢力正在急速衰退。一九八五年,麒麟在日本啤酒市場的占有率高達六○%,但是到了一九九七年,占有率大幅滑落到只有四三%。

相對於麒麟的衰退,其他品牌卻迅速竄起。尤其是目前市場排名已經坐二望一的朝日啤酒公司,更是其中的最大贏家。一九八五年,該公司的市場占有率只有一○%,相當於麒麟啤酒的六分之一;但是到了一九九七年,這個數字竄升至三五%。換言之,短短的十二年間,朝日啤酒的市場占有率成長了三倍半,和麒麟只差八個百分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