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股市大漲是「錯誤的樂觀」?

在台北股市接連數周大漲之後,前一陣子讓投資人憂心的金融危機似乎已經消失無蹤。究竟,半年多前橫掃東亞和東南亞各國的這場金融危機,是否真的過去了?抑或只是暫時休憩,仍然伺機威脅各國金融市場?

為了探尋亞太各國企業經理人對於金融危機的看法,《遠東經濟評論》不久前完成了一項調查,結果發現,絕大多數受訪者認為,金融危機「最糟糕的時候」還沒過去;他們認為,二月以來亞洲各國股市的止跌回升,並不值得太高興,因為這很可能是由「錯誤的樂觀」所造成的。

根據《遠東經濟評論》這項以傳真問卷方式所完成的調查,當被問到「亞洲經濟危機最糟糕的部分是否已經結束」時,有六○‧五%的受訪亞太企業經理人表示「 還沒有」。其中,較樂觀的是台灣、馬來西亞和香港的受訪者。以台灣而言,有六四‧七%認為「已經過去」,只有三五‧三%認為仍未結束;在馬來西亞和香港則分別有五三‧八%和五○%認為「已經過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