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創意」變成比「爭議」

機場捷運圖利疑雲追追追

中正機場捷運案從開始的一場創意比賽,到現在變成高難度的甄審案,其間的意義值得三思。

蔡兆陽親自帶隊拜訪內政部,引起部分參選團隊的質疑。 (攝影者.顏章賢 )

二月十六日對交通部長蔡兆陽而言是最悲慘的一日,那天下午他到高鐵局開會,研討關於中正機場捷運BOT案的進度,據悉會中對中部某財團的案子多所關切,消息走漏後,立即引起其餘四家參選團隊的反彈。當天晚上八點多,中正機場上空發生有史以來最慘烈的空難事件,罹難人數達二百零二人。二月二十五日,蔡兆陽親自拜會內政部長黃主文,商討平均地權條例施行細則修正問題,更引來部分參選團隊的不滿。一位業者憤慨指出,蔡兆陽放著兩百多個死人不管,卻去關切某家廠商的死活。

修法時間太巧合

嚴格說起來,中正機場捷運案是繼高鐵之後的第二個BOT案,規模根本無法相比,高鐵全長為三百四十公里,中正機場捷運不過三、四十公里(每家計畫不同),但諜對諜的攻防戰卻此起彼落。有人透過民意代表發難、有人對媒體放話、有人向高鐵局抗議,這個小小的BOT案到底隱藏了多少玄機?讓這些各擁有財團背景的團隊卯足了勁,非奪標不可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