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哈托政權」政商完全合一?

大財團胡作非為,蘇哈托難辭其咎

印尼的國家外債大約是一千一百餘億美元, 而蘇哈托家族的財富總額則超過五百億美元, 幾達一半以上……

「在政治界哪兒有華人立足之地?由國外讀書回來,政府機關不能錄用,這是華裔印尼人只有從商一條路的原因了」 。一九九七年五月印尼國會大選的緊張敏感時刻,印尼三林(Salim)集團總裁林紹良首度打破六十一年來的沈默,講出華裔「沒有政治企圖」,引起印尼各界的震驚注目,紛紛認為他是為執政黨「護盤」。

林紹良,現年八十二歲的印尼首富,二十一歲(一九三八年)由中國福建來到印尼時,一句印尼話也不會講,他說:「我在祖國二十年、印尼六十一年,看看我算哪裡人?」目前林紹良的三林集團擁有眾多企業,如BCA中央亞洲銀行,「印多」水泥、紡織、食品加工、陸船運輸等等,富可敵國而引起全國老百姓側目,但他常愛說:「富從何處來,我也不知道。」林紹良本人對其企業相當自豪,共有兩百二十五萬人為其相關企業工作,其中四○%的重要職位由原住民(土著)擔任。

抬轎者不讓蘇哈托下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