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大幅調薪挽救人才流失危機

加薪誠可貴,升官價更高

大幅加薪是民進黨人事組織合理化的第一步, 如何建立升遷管道通暢的專業黨工制度,則是邁向執政刻不容緩的課題。

民進黨為黨工加薪,只能治標? (攝影者.顏章賢 )

當政府部門有意網羅企業界人士入閣,而企業家卻興趣缺缺之際,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正研究是否調高政務官的薪資待遇,以增加企業家入閣的誘因。無獨有偶,民進黨拿下了過半席次的縣市首長,但中央黨部多名黨工紛紛轉進地方政府,或進入個人基金會工作,造成黨中央人員大量流失,在執政人才難覓的情況下,民進黨利用政黨補助金大幅調薪,企圖留住人才。

這一波調薪幅度之大,是民進黨歷年來罕見的特例。根據政黨得票比率而分配到的政黨補助金,足以使民進黨黨工過著較為優渥的生活,不必再「勒緊褲帶,相忍為黨」了。而這次的調薪,也使民進黨黨主席許信良的薪資由原來的八萬元增加為十二萬元,調幅高達五○%;而在黨部任勞任怨、挨打受罵的秘書長邱義仁,則由七萬多元調升為十萬零五百元,這是他這輩子第一次領到超過十萬元的月薪;而其他一級主管的薪水,則由五、六萬元調高為六、七萬元,調幅視個人的年資狀況而定;副主管級黨工的薪資,也由原來的四萬多元增加為五萬多元。調薪案敲定之後,民進黨部內皆大歡喜,人人春風滿面。

不過,民進黨在農曆年後的調薪動作,只是將黨工的薪資待遇和一般民間企業的差距拉近而已,而這或許是改善中央黨部人才外流的「治標」措施,也或許在短期內會有不錯的效果,但是,這絕不是「治本」之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