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五十萬變成三千萬

對受薪階級而言,每日應付柴米油鹽醬醋茶已經是沈重負擔,實在難有餘力為三、四十年以後準備退休金,然而不論負擔多重,仍應排除萬難,量力而為。

中華投信總經理林一銘說,三十年前,他父親的兩位好朋友分別退休,同時領到二十萬元的退休金,一位花十八萬元買了一架鋼琴,怡心養性,另一位則在台中市中港路買了一甲地種菜。三十年後的今天,花十八萬元買的鋼琴絕對賣不了十八萬元,但中港路一甲多土地,已大幅增值到三代子孫都吃不盡的地步。或許當中帶給個人的精神價值,事後難用量化數據估算,但天壤之別的財富差距,卻是不爭的事實。

相同的例子,由三十年前切換至今,其情況可能是如此:三位年僅二十五歲的頂尖業務高手,由於表現良好,年終時,各領到五十萬元獎金,同時也獲加薪每月五千元,但三人對於這筆錢卻做了不同的運用,甲君只注重眼前享受,花了四十萬元買了一部March代步,十萬元買了一套高級音響 ,而每月的五千元則恰夠支付汽車的開銷;乙君節儉成性,但缺乏理財觀念,只懂得全數存在銀行(假設年利率是六%);善於理財的丙君,則將五十萬元全數投資於積極成長型基金(依二十年平均股價報酬率計算出的報酬率是一八%),另外將每月多領的五千元,投入定時定額基金(平均報酬率約一二%)。結果如何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