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跟會,右手買基金

基本上,定時定額基金、銀行零存整付與民間互助會投資精神大同小異,均屬積少成多,而投資功能,卻有相當大的差別。依其投資性質而言,定時定額基金係屬儲蓄兼投資,銀行零存整付則屬於純儲蓄,民間互助會則除了儲蓄外,另具有融資功能。

前述三項投資工具,都以每個月固定投資量,達到儲蓄或是投資目的,其中零存整付最低投資額是一萬元起,定時定額基金三千元以上,民間互助會則五百、一千元都可成立。

基本上,三種投資工具均可中途停止,定時定額基金是向基金公司提出贖回申請,零存整付則與銀行辦理解約 ,民間互助會以標會方式取得資金。至於取回資金的多寡與損失各不相同,前面兩項視個人投入多少金額而定,投資報酬計算方式,定時定額是以股票投資漲跌幅度為基準;零存整付則以定存利率為計算標準,中途解約者,視各銀行規定打折;互助會則是會員人數與投資額減去標金的總和,與實際投入量關聯性較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