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上漲聲中的理財策略

如何善用薪水致富

隨著物價不斷提高,如何利用有限的所得理財投資,已成了現代上班族最首要的課題。

投資計畫配合強烈理財動機,可有效累積個人財富。 (攝影者.凌鴻健 )

隨著外在環境的丕變,現代人日益講求投資理財,尤其是當下物價水平蠢蠢欲動之際,如何確保資產不受衝擊,且更積極地提高資產價值,實已成為現階段不容忽視的課題。對於一般受薪階級而言,「聚沙成塔、積少成多」應是最基本的理財態度,而如何追求效果,則不妨聽聽專家的意見。

大聯投顧副總經理徐順英指出,首先應檢視個人的投資能力。事實上,不論處於何種經濟情況下,都應該養成此項習慣,以便了解個人投資與承擔風險的能力,有了這樣的準備,便已成功了一半。

資產檢視兩大要項分別是收入與支出,前者是指固定收入如薪水、營業收入等,後者則以民生消費為主,包括日常生活開支、房貸利息支出以及租金負擔,收入減去支出之後的數字為結餘。以收入、支出、結餘構成的簡單資產損益表,應該區分為月損益與年度損益兩大項,前者有助於個人了解每個月的結餘情形,並且作為「年度損益表」的元素之一,年度的收支項目則較單月複雜,收入欄中除月薪之外,還應納入各節獎金、年終紅利,支出方面則須擴大至人身、汽車等保險費,以及稅負負擔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