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掃全球的鐵達尼熱現象

「鐵達尼家族」全台大賣六億元

電影「鐵達尼號」的意外成功,不但創造了影史上罕見的 二億五千萬元高票房紀錄,連帶使得周邊產品也大發利市。

「鐵達尼號」這艘沈船再次「復活」後,果真威力無窮,不但電影票房橫掃全球,相關的周邊產品也大發利市,舉凡電影原聲帶、海報、明信片、鑰匙圈、滑鼠墊等,都成為業者炒作的目標。唱片業者說,多虧鐵達尼號發揮了「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功效,從唱片公司、唱片行到包裝、海報等協力廠都利益均霑,大家在開春期間就拿到一個「大紅包」。

這部歷時五年,耗資兩億美元的「大部頭」電影,在推出前就引起許多正反兩面的評價,有人認為花費成本太高,回收相當困難,只能落得「叫好不叫座」的下場。在鐵達尼號駛進台灣之前,業界也不看好,所以安排在春節黃金檔前的元旦檔期。不過,票房表現卻讓人跌破眼鏡,片中淒美的愛情故事,以及令人瞠目結舌的特技畫面,讓年輕族群趨之若鶩,不少十多歲的學生還以「你看過幾次鐵達尼?」相互比較,在口耳相傳下,截至二月初即創造出台灣影史上罕見的二億五千多萬元高票房紀錄。

不但電影票房叫座,風潮影響所及,只要和鐵達尼扯上關係的商品,無不大賣。電影原聲帶創下國內西洋唱片銷售的最高紀錄,到目前已經賣出近八十萬張,約兩億多元,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中。亞洲唱片副總經理陳李素珠指出,西洋唱片的「原紀錄保持人」席琳狄翁,曾有高達五十多萬張的銷售量,而鐵達尼電影原聲帶不但大幅超越,還很可能跨過百萬大關,她表示,「即使在國語唱片市場,也只有張學友的『吻別』、張惠妹的『姊妹』兩張唱片能夠突破百萬,鐵達尼號的成績實在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