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兆陽政壇發跡傳奇

林洋港的子弟兵,李登輝的助選大將

省府出身的蔡兆陽曾深受林洋港賞識,除了多次破格任用之外, 據說更待他如子。然而,不知何時開始,林洋港 這位子弟兵卻悄悄轉換跑道,變成李登輝的人馬……

華航空難,二百零二人殞命。包括央行總裁許遠東夫婦在內,有多位央行高級官員在這次空難中喪生。此後連續數日,罹難者家屬為了無法辨認親人遺骸而悲慟萬分;空難現場附近居民,也為了有關當局不能迅速清理滿目瘡痍的景象而怨聲載道。不料此時此際,主管交通運輸事務的交通部長蔡兆陽,竟在失事第三天的中常會後,回答記者詢問時表示,這次空難的急難救助,比起三年前日本名古屋空難「毫不遜色」,而且獲得多位中常委的「肯定」,國民黨黨主席李登輝也說「可以」。蔡兆陽此話一出,輿論為之譁然,多位在野黨立委,更因蔡兆陽的「失言」和監督不周,而大加撻伐,發動一波「倒蔡」行動。

為了平息眾怒,蔡兆陽對責任歸屬問題,改口「會負起全部的責任 」。再加上國民黨高層全力護盤,疏通黨籍立委對蔡兆陽的不滿情緒。蔡兆陽自己也親自前去拜訪民進黨「跨世紀國會辦公室」,向民進黨籍立委示好,表示會好好整頓華航,並處理航發會的問題。就這樣,蔡兆陽的「失言」風波,才慢慢和緩下來。

然而,在這次「倒蔡」角力賽中,很多善於觀測政治風向的政治人物,都因為看在蔡兆陽是「國王人馬」的份上,而對蔡兆陽手下留情。誠如一位民進黨立委所說:「不看僧面看佛面,新黨因為『反李』而『倒蔡』,我們何苦捲入人家的政治鬥爭,隨著新黨的節奏起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