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豊島橫尾館

日本普普教父之館 12島玩遍藝術季

就規模而言,位於日本香川縣的「豊島橫尾館」只是間規模甚小的美術館。然而,就展館創意和展覽內容,豊島橫尾館卻有著許多引人入勝之處。首先,這是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十二座島嶼、二百餘組藝術家作品其中一個景點。你不必特地千里迢迢只為了看一個小美術館,但若是這是一個可以「跳島」看上百件藝術家同場較勁的作品之旅,則理由充裕。

其二,橫尾館指的是有日本安迪沃荷、普普藝術教父之稱的國寶級人物橫尾忠則。在這裡可以欣賞到這位以平面設計起家,一九七○年代即紅到紐約現代美術館辦展覽,現今橫跨音樂、戲劇、劇場、電影、繪畫的藝術家之作。其三,展覽空間為百年古宅,建築師卻利用現代手法,讓古宅宜古宜今,展現新的生命力。「超越單純新、單純舊的樣子,超乎想像。」對日本建築史熟稔、每年皆帶團參觀日本建築的台北科技大學退休講師王增榮在參觀過後表示,一般舊建築再利用很容易落入窠臼,但豊島橫尾館的建築師永山祐子卻很大膽,一方面保留老宅風味,一方面卻又注入新的活力。

舉例來說,其中一棟日式房舍裡的一半榻榻米全部變成透明地板,上頭的屋頂也同樣變成了透明玻璃。踩在透明玻璃往下一看,為了防潮架高的日式房舍下,竟是一條裝置藝術做成的小河流,深深淺淺藍色、綠色、黃色馬賽克拼貼的河床、兩旁有著灰色、紅色石頭,這條真正有水流的小河一路蜿蜒到了屋外,變成了戶外的小池塘。王增榮說,「過去,庭園和建築是對立的,現在,庭園的景卻跑進建築來。」這完全是舊空間「死了再生」的詮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