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這樣說:誰說施政無感,我們連美簽都免了!

小菜塞牙縫 大餅頻漏氣

不顧債留子孫,政府猛推重大投資案,但能有多少效益?已有前車之鑑。

每當被批施政令人無感,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官員拿來反駁的政績,總令人啼笑皆非,從最早的米酒降價,到今年免美簽、免換發行照,因為這些項目占民眾日常支出比例並不高,畢竟一本簽證使用期限長達五、六年,對多數民眾而言,要長期進出同一個國家的機率並不高,換算下來,一年可能省不到一千元!

但另外一面,馬團隊上任以來推出愛台十二大建設,簡單來說這些項目有許多都是LP:即土地(Land)+計畫(Plan)。政府對這些企畫的期許,總是能夠帶進多少投資金額、創造多少在地就業機會,但根據審計部調查,台灣許多工業或科學園區,少則兩成,多則高達八成,都屬於閒置。

但從中央到地方仍拚命舉債搞LP,如果過去既成建設都能產生預定效益,就像公司業績好能創造現金流,又何須拚命舉債,最後就是土地「盈正案」再現,拿公家錢讓少數人發了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