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通膨率踩翹翹板

要離開你的情人,你可以有五十種方法;至於輸錢,或是像貨幣市場人士所講的基金「跌破面值」(break the buck),方法很可能不止五十種。舉幾個例子,你可以買下布魯克林大橋,壓注芝加哥小熊隊(一九○八年之後不曾贏得美國職棒世界大賽)贏得世界大賽冠軍,或是在二○一三年持有三十年期美國公債。但是,在大橋和棒球之外,你想聽我講的重點很可能是如何在二○一四年避免投資虧損。

第一,我必須揭露一些訊息:首先,沒有人可以保證什麼事,在金融市場避免虧損也是無人可以保證的事。如果你想要救生衣,你可以買美國國庫券,但其殖利率僅六個基點,預料是無法令你感到興奮。第二,我有很多虧損的經驗,因此我的意見未必完全可靠。

就在敝人於一九七一年創辦PIMCO之後,曾在近十年的時間裡,斷斷續續的掙扎求存:像小狗游泳那樣顧不得儀態,只求浮在水面上。好在PIMCO的救生圈功能出眾,因此等到一九八一年債券殖利率開始下滑、債券價格上升時,我們已做好充分準備迎接長達三十年的債券多頭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