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出包》商機上千億,政策變來變去

eTag亂象宿命 18年前就注定!

兩次政黨輪替、換了九位交通部長,eTag仍走得搖搖擺擺,這樁BOT案所引起的民怨,一時半刻可能還解決不了。

ETC從當初的規畫國營走到BOT,現在又傳出政府收回的呼聲,暴露政府對於新制度規畫不周與執行不當。

ETC從當初的規畫國營走到BOT,現在又傳出政府收回的呼聲,暴露政府對於新制度規畫不周與執行不當。(攝影者.賴建宏)

高速公路計程收費正式上路,但eTag卻連連出包,當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如果一條馬路由國家負責鋪路及維護,但每台經過的車輛,都請你獨家幫忙收取過路費,代價是讓你從中抽成一定比例的手續費,單單手續費金額扣除你投入的成本後,一年可淨賺五億元,時間又長達二十年。這筆生意,就是國道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的BOT案。

「這個BOT案,表面上只要投入四、五十億元的經費,其實後續牽涉到上千億元的利益,這不像高鐵的風險這麼大,是穩賺不賠的生意。」立法委員李鴻鈞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的一席話,點出換了九位交通部長,「ETC案」卻始終爭議不斷的癥結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