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吉祥物,三年衝出三百六十億產值

「熊本熊」打敗Kitty 推手竟是小公僕

出道不到三年,這隻黑色大熊就萌翻日本,走紅背後藏著特別的行銷策略:不賺授權金、開放肖像使用。

酷MA萌(左)掀起日本在地吉祥物熱,讓僅47個都道府縣的日本,出現超過2,000隻吉祥物。

酷MA萌(左)掀起日本在地吉祥物熱,讓僅47個都道府縣的日本,出現超過2,000隻吉祥物。(來源.法新社)

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當基隆黃色小鴨爆裂,成為國內話題,同一時間,在日本最知名的賀歲節目《紅白歌合戰》上,一隻黑色大熊,也成為全日本人的焦點。

在這個只有當年最受歡迎歌手才能踏上的舞台上,得以與AKB48、濱崎步、SMAP等當紅明星並列的,就是「酷MA萌」(編按:Kumamon的官方譯名,台灣粉絲暱稱為熊本熊)。

根據市調機構RJC的卡通代言人調查,在認知度、形象等綜合評分上,酷MA萌擊敗了不二家的Peko、麥當勞叔叔、Mister Donut的波堤獅等,從前年的五十六名,一舉躍升至二○一三年榜首。不只如此,行銷公司Character databank的調查也指出,雖然酷MA萌「出道」僅三年,但針對特定年齡消費族群,在好感度、商品購買欲上,酷MA萌都已超越兩大「前輩」:米奇與Hello Kitty。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