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歲小孩也會用,全球銷量近億枝

步槍賣第一 AK-47之父沒賺一分錢

「AK-47步槍之父」卡拉沙尼夫日前去世,他因出身共產國家,沒有專利,無法因槍枝受歡迎而致富。

卡拉沙尼夫發明的AK-47步槍被稱為「人民之槍」,卻有半數是山寨版。

卡拉沙尼夫發明的AK-47步槍被稱為「人民之槍」,卻有半數是山寨版。(來源.達志影像)

一個人發明了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東西,改變許多國家的政權與命運,但他卻未因此致富,只因沒有專利。此人就是日前以九十四歲高齡去世的AK-47步槍發明者——卡拉沙尼夫(Mikhail T. Kalashnikov)。

出身俄羅斯農村的卡拉沙尼夫,沒正式上過學,卻對機械原理無師自通。二戰期間納粹德國進攻蘇聯,卡拉沙尼夫在軍醫院養傷之際,開始思考要發明一款武器保衛國家,AK-47於是誕生。AK意指「卡拉沙尼夫的自動武器」(Automatic by Kalashnikov),47則指該槍在一九四七年發明。

AK-47的最大優勢就是「簡單」:活動式組件只有八個,幾分鐘內就可拆解完畢,任何天候下都可快速清潔,小孩子只要拿到這把槍,一小時內就可學會如何使用。蘇丹的兒童軍隊成員之一賈爾(Emmanuel Jal)自承,第一次拿到AK-47才九歲,他說拿到此槍時「就像一把玩具槍,但只要用AK-47開槍過,你就變得更勇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