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民進黨「中國政策研討會」的評論

這是令人尊敬的第一步

這次辯論意味著民進黨願意勇敢地面對兩岸關係, 做一個負責任的政黨,為大陸政策的規劃 提供了一個理性討論的空間。

矛盾的本質在於主權,所以才導致兩岸關係的摩擦與惡化。 (攝影者.顏章賢 )

在兩岸關係持續膠著而美國方面促談壓力日增的情勢下,民進黨日前召開了為期三天的「中國政策研討會」。對民進黨而言,這是縣市長選舉大勝具有「準執政黨」之姿後對選民的二種交代,意味著民進黨願意勇敢地面對兩岸關係,做一個負責任的政黨;對台灣內部而言,則是第一次以論壇形式出現的大陸政策的思辨,為兩岸關係及大陸政策的規劃提供了一個理性討論的空間,故此一研討會深具多重意義,備受各方關注,民進黨有此作為,值得肯定。這裡,願意就此一研討會的設計、內涵與結果,提出一些觀察與評論,見解未必成熟,措辭或欠委婉,但用心同樣地是為台灣的安全、尊嚴與發展盡一分心力,諒民進黨諸君子當不以為忤。 

研討會第一天的主題是「後冷戰時期國際政治新秩序對台、中關係的影響」。能清楚看到國際情勢的演變及其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並從此一角度切入,在方法上是正確的 。不過,研討會似乎把「國際政治」過度局限於美國的立場與影響了。

方法論上的缺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