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宋豪麟PK羅敏菁

Q6生技股會泡沫化嗎?

十二月中大盤創兩年多來新高同時,生技股卻普遍大跌,隱隱透露出警訊。現在,投資人心中最大疑問是:生技股要泡沫化了嗎?還是逢低可加碼?生技股投資的專業背景門檻高,《商業周刊》特別找來科班出身的產業專家解答關鍵問題。鑽石生技投資協理宋豪麟,有生命科學系背景,他早在二○一一年底就看好台灣神隆、浩鼎,兩年來兩檔股票股價皆倍增。台灣工銀科技顧問資深協理羅敏菁,有二十年生技業經驗。她的基金年報酬率高達四四%,是美國創投基金平均績效近三倍。

宋豪麟:No!這反而是M型化開端,原料藥、醫材股照樣穩健。

在我看,這波修正,反而是生技股雙極化、M型化的開端,更重視選股能力。還記得二○一二年以前,投資生技股簡直是「射飛鏢就能賺錢」,但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今年已經看到投資人學得很快,尤其波動時更見到好、壞生技股開始分出高下。二○一四年肯定是謹慎選股的一年。

在不同次產業中,新藥股投資人最常犯的錯誤,是只將焦點置於研發進度,卻忽略市場需求性。什麼是市場需求?舉例來說,對多種癌症有效的藥,就比只有少數人適用的單一種抗癌藥,市場要大多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