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黃慶和PK朱晏民

Q3傳產股本益比三十倍了,會不會太高?

傳產股,台股近兩年來的當紅炸子雞,躍上百元價位的家數,比電子股多,傳產股中最亮眼的儒鴻,兩年來漲幅近七倍。當傳產股來到相當高檔位置,投資人關心的是傳產股還能再漲嗎?下波傳產主流是誰?本刊訪問有「傳產王」之稱的首華投顧總經理黃慶和,及凱基投顧總經理朱晏民。兩人對布局中國的傳產股前景同樣看好,但對本益比已來到三十倍的傳產股投資價值,則是明顯不同調。

部分中國內需股,如食品股,本益比已到高點。

部分中國內需股,如食品股,本益比已到高點。(攝影者.楊文財)

朱晏民:Yes!但高度成長的話就OK

傳產股本益比三十倍合不合理?從大環境來看,全球利率水準低,投資人通常會拿股票、債券殖利率做比較,因為只有一套資金,在股、債兩個市場裡移轉,以美國十年的公債殖利率三%來計算,三%的倒數就是三十三,這就是為什麼有很多股票的本益比,可以到三十倍的原因。

但是,如果景氣上來,利率升到四%,四%的倒數是二十五,也就是本益比會從三十倍調整到二十五倍,這是一個翹翹板效應,估計明年、後年,本益比就會有微幅下調的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