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掀起台語新聞大戰

怎麼主播們都在講台語?

從去年民視將晚間台語新聞排在七點黃金檔播出以來, 台語新聞已成為電視台競爭的熱門戰場。

台語新聞人才的培育,為各台現階段最大的問題。圖為民視主播胡婉玲(左)、廖筱君(右)。 (攝影者.顏章賢 )

近年來台灣注重本土化的情況漸形熱絡,由幾項標榜本土的啤酒、唱片等商品暢銷情況來看,台語市場仍極具潛力。在這種風氣之下,台語新聞目前也成了各大媒體競爭的焦點。

首先引起戰端的是標榜本土的民間全民電視台。自從今年六月開播以來,不但整個電視媒體的生態受到衝擊,有線、無線電視台主播、新聞人員、節目人員演出跳槽大搬風,令人矚目的「台語文化」也在各媒體間發酵。因為民視意識形態極為特殊,觀眾從一開始收視就自動「分眾」,所以民視自開播以來就主打晚間六點的台語新聞,與三台主打國語新聞的方向截然不同。

民視董事長蔡同榮坦白表示,其實民視是「不計成本」的製作台語新聞。他們一開始並沒有做市場調查,也不曉得台語新聞可以擁有多少觀眾,主要只是為民視股東及支持者而製作台語新聞。況且三台早已有國語新聞,「身為無線第四台的民視,再加入國語新聞的行列是非常沒有意義的,」他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