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V打工小妹葉如芬變身億元大製片

《總舖師》推手 創300%報酬率秘訣

金馬獎最新誕生的「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葉如芬,是國內資深電影製片,從成本小到千萬以下的紀錄片,到大至七千萬美元的跨國製作,她都運籌帷幄。

葉如芬

葉如芬(攝影者.程思迪)

金馬五十在熱鬧喧囂中落幕,今年「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頒給了葉如芬。與她並肩提名的,有超過三十年經驗、侯孝賢指定剪輯師廖慶松,以及從臨演幹到奪下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的蔡明修,她是從影年資最小的一位,「僅有」二十年。得獎理由是:「少數從本土小成本到跨國製片兼具的中生代電影人。」

她今年監製的三部電影,以台灣固有辦桌文化為題材的《總舖師》,七千萬成本創下超過三億元票房紀錄,投資報酬率三○○%以上;鍾孟宏導演的《失魂》,票房雖不理想,卻得獎連連,一連奪下今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影片,及金馬獎最佳音效;而她也將預算僅三百六十萬元的《台北工廠》推上今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開幕片,還獲得熱烈回響。

這些電影,類型、成本、風格皆不同,但在需要「看頭看尾」的製片位置,都找上業內人稱「一姐」的葉如芬。她也曾是製作成本達七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一億元)《赤壁》的監製統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