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瑞典人 瑪丹娜恐當不了天后

瑞典籍音樂製作人馬丁(左)捧紅瑪丹娜、泰勒絲、佩芮(右)等人,堪稱天后推手。

瑞典籍音樂製作人馬丁(左)捧紅瑪丹娜、泰勒絲、佩芮(右)等人,堪稱天后推手。(來源.達志影像)

從長青「拜金女郎」瑪丹娜(Madonna),到流行樂小天后、凱蒂.佩芮(Katy Perry),她們的諸多暢銷單曲之所以走紅,瑞典的媒體說:得歸功當地的音樂人。

《在地人》(The Local)統計今年全球前十大流行單曲,美國約五十首入榜,其中,瑞典人創作或參與製作的數量高達三十四首;除此,瑞典在全球音樂產值排名只輸美、英,但人口僅為其三%和一五%。

《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說,英語能力奠下產業基礎。瑞典學者約翰森(Ola Johansson)研究,近九成瑞典人能以英文交談,普及程度屬所有非英語系歐洲國家最高。這反映出執政者的開放態度:瑞典是小國,更開放與世界接軌,才有更多出路可以選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