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膩老梗美食?IBM電腦上新菜

人工智慧能否勝過所謂「祖傳絕學」?IBM盼在5年內揭曉答案。

人工智慧能否勝過所謂「祖傳絕學」?IBM盼在5年內揭曉答案。(來源.達志影像)

在泰國,涼拌木瓜絲很尋常;在瑞士,蘆筍配蛋黃醬,很普通,但如果電腦混搭出一份食譜:將木瓜、紅辣椒和柳橙汁打入蛋黃醬,再搭配蘆筍等食材製成鹹蛋捲,滋味如何?試吃者說:「格外美妙。」

產業雜誌《科技評論》首席記者塔博特(David Talbot)十月走訪IBM的華生研究中心,探討感知運算(cognitive computing)的未來,他在試吃的過程中驚奇連連,直嘆這項技術具體證明了,電腦絕對有能力開發出「我們自己都不知道未來可能會渴望的酷炫服務。」

IBM開發的這套實驗性系統,並不是第一次接受挑戰,今年三月認知心理學教授馬庫斯(Gary Marcus)與大廚布里斯安(James Briscione)就曾與它合作開發許多奇名怪狀的菜色,簡單的像是巧克力配魚子醬,反應不錯;複雜的就是混搭水果、紅色捲心菜和龍舌蘭酒的酸橘汁醃魚,因為電腦肯定它必是「歡樂美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