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潛伏、保育海洋、實現船長夢⋯⋯

月薪63K起跳 海上酷工作揭秘!

漁船上「科學觀察員」月薪比22K高出近兩倍,目前全台只有五十五人,而且年年都在徵人,只要克服海上危險和辛苦,出路比在陸上更寬廣。

科學觀察員海上經歷中,蔡明山(左)曾替被鯊魚咬傷腿的船員縫合,許柏欣(右)更曾遇上沉船。

科學觀察員海上經歷中,蔡明山(左)曾替被鯊魚咬傷腿的船員縫合,許柏欣(右)更曾遇上沉船。(攝影者.張家毓)

在台灣,有一種工作,不論高職或大學畢業生都可做,月薪六十三K起跳。工作時可能會遇上海盜、碰到沉船,但也有機會替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做研究。

這份工作叫「科學觀察員」,全台目前只有五十五人,雖然薪資高、門檻低,但仍一直缺人,這是怎樣一份工作?

這群人是漁業署轄下,每年至少有半年時間出海,在漁船上負責觀測並記錄上鉤漁獲等資料。透過這些數據推算資源量多寡,以供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等國際組織,分配各國漁獲配額時的參考。目前國際規範特定漁船配置觀察員的比率不得低於五%,「科學觀察員」是全球趨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