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顧問業新風潮 「打工仔MBA」搶市

MBA光環褪色已是不爭的事實,哈佛大學近年積極從實務面改革起,提供企業鐘點諮詢正是其中一個改變。

MBA光環褪色已是不爭的事實,哈佛大學近年積極從實務面改革起,提供企業鐘點諮詢正是其中一個改變。(攝影者.程思迪)

十月份,《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指出,顧問業生態大轉變,小型顧問公司為搶市祭出「租用MBA」的手法,已經為整體產業帶來結構性影響,市場老大哥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等產業龍頭恐無法等閒視之。

上市專案接案價差十二倍

其中,殺傷力最大的原因就是成本考量。《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舉例說明,一般顧問公司接下新產品上市定價計畫專案,一開口就要價兩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十萬元),但租用MBA卻只花一千五百美元就搞定,兩者相差逾十二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