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產業2》深入全球醫材專利王基地

有點子就創業 飛彈技術也不放過

以色列醫材商募資及出口金額均創10年新高,成為產業轉型希望,它究竟靠什麼,讓產業發展大勝醫材專利第3名的台灣?

懂得尋求國際大牌醫師背書,讓Eon Surgical創辦人費林第一次創業就上手。

懂得尋求國際大牌醫師背書,讓Eon Surgical創辦人費林第一次創業就上手。(攝影者.蔡靚萱)

走進以色列國家級的雪巴(Sheba)醫療中心,全球第一個商用化、能讓身障人士如「鋼鐵人」般行走的電動機械腿,正在研究人員的操作下,吱吱吱的往前邁步。這也是今年三月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到以色列訪問時,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特地搬出來展示的以色列驕傲。

以色列醫療器材產業這兩年不論募資、出口金額,都創十年來新高,是以色列的產業轉型的希望所繫。台灣人瘋的雷射微整形,有不少機器都是以色列Lumenis出品;進行心導管手術,也有不少病患裝的是以色列Medinol心臟支架。進行小腸無痛內視鏡檢查,絕大多數人吞的都是以色列Given Imaging的膠囊內視鏡。

相較之下,台灣生技股雖然價量強強滾,但實際產值貢獻有限,醫材至今未出現劃時代新產品,距離要成為產業發展主力,仍有很長一段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