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效應》央行溫水煮青蛙!

房貸族三招自保 別碰九大警戒區

一旦房貸利率升、房價跟著跌,小資房貸族為避開斷頭、套牢危機,別等二○一五年升息,現在就要開始準備。

淡海新市鎮是新北市近年推案量成長最快的區域之一,但生活機能未到位,升息可能造成賣壓。

攝影:許世穎(攝影者.許世穎)

「如果(房貸利率)真的升到四%,我看大家要造反啦!」說這句話的張先生,一家五口,名下還有兩間房子、兩輛車子要養,一個月光房貸支出就超過十萬,占家庭總收入的五成。他估算,一旦升息到四%,他每個月就要繳近兩萬元的利息,「這已經是22K族一個月的薪水了,怎麼繳得出來?」

現在,張先生開始積極投資基金,打算用投資獲利抵銷屆時升息的負擔,但若真的無法打平,他也做好縮減娛樂支出的打算:「以後沒辦法常帶小孩出國玩了;如果真的要,搭飛機也要降級為廉價航空!」

「真的會怕!」想到逐漸逼近的升息壓力,張先生只能苦笑。銀行業者透露,政府鼓吹房貸勿超過收入三成,但經手案件中,像張先生一樣達四、五成的比比皆是;雖然短時間內升息幅度不大,但因國內「薪資凍漲」,仍會造成房貸族一定壓力,若不能預先管理自己的財務狀況,恐有斷頭風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