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魚是個男的

有人到丹麥不到水旁看那個小美人魚的雕像嗎?應該沒有。陶爸四十多年前到丹麥,第一想看的就是美人魚雕像,且也在人群中照了一張相,有點興奮,有點交差。但最大的感覺卻是「她」怎麼這麼小啊!多年後再訪丹麥,對看小美人魚雕像一點興趣也沒有。據說你想要照一張相,必須有耐性的等一堆陸客照完相才行,可惜陸客是一車接一車的來。

想到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故事背景中的克倫堡,就在離哥本哈根北方不遠的地方,二老搭了約四十分鐘的火車來到這個海邊的小鎮赫爾辛格。從車站就可以看到克倫堡在不遠處。陶媽有點嫌遠,我跟她講看得到,就走得到,陶媽還真信。我們走了約半個鐘頭才走到城堡外圍的碼頭。陶媽一邊喘氣,一邊說,「還好你說的不是太陽!」陶媽坐在碼頭旁說要先喘口氣,再長途跋涉。我則四處看看有沒有特別的東西可以入鏡,居然讓我看到不遠處的碼頭上有個美人魚的雕像。我跟陶媽說:「原來丹麥到處都有小美人魚的雕像。」這下子,我們就不必去人擠人啦!三步併成兩步的跑到雕像旁邊,發現居然是個不鏽鋼的,這下子可就沒人能那麼容易把她偷走,丹麥人還真聰明,你想偷她,我就多做幾個。

等走到一旁,把它好好的端詳,咦?怎麼美人魚居然是個男的!因為以前在哥本哈根看的那個是在水裡,所以無法靠近,這個在碼頭上,可以愛多近看就多近,發現它居然長了個男性的象徵!趕快跟陶媽招招手,叫她過來驗證一下。老太太還掏出了老花眼鏡,在她的二度確認下,我們終於發現了,那就是美人魚是個男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