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商下單七百億元,業績創五年來新高

春燕將至?台船接單旺到三年後

不景氣的冬天,南台灣的台船卻迎來火熱景氣,連長榮海運也在暌違十六年後回來造船,現金滿手的台船,還打算乘勢跨足船舶租賃生意。

台船董事長賴杉桂說,目前船價已從谷底翻揚,不過仍比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高點低了35%。

台船董事長賴杉桂說,目前船價已從谷底翻揚,不過仍比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高點低了35%。(攝影者.張家毓)

正當各機構紛紛下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展開「保二」大作戰時,有個地方的景氣竟異常火熱。

來到南台灣高雄港旁的台灣國際造船(以下簡稱台船),豔陽高掛天空,地上上百名工程師正趕著造船進度,海上則停著兩艘長榮海運八千箱新造貨櫃輪。暌違了十六年,台船才接下長榮這筆一連十艘、破新台幣三百億元的大貨櫃船訂單。

除了長榮外,全球最大貨櫃船租賃商賽斯潘(Seaspan)近期也下訂五艘一萬四千箱超大型貨櫃船,將租給陽明海運,這是台船首次接下萬箱以上貨櫃船訂單;九月底,中國山東海豐國際控股又再加碼共新造十二艘一千八百箱貨櫃輪。「訂單已經排到二○一六年六月,總價值七百億元,」台船董事長賴杉桂說,這是自二○○八年金融海嘯後訂單量最好的時刻。同時預告全球景氣正可能開始從谷底翻揚,因航商花大錢造船就是看好未來全球貨物需求會大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