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

二十世紀流行歌壇,最偉大的歌唱團體就是來自英國的披頭四。七○年代由約翰藍儂所領導的這個四人團體,幾乎霸占了美國西洋歌曲的流行排行榜,甚至,有一個禮拜居然排行榜上的前十名歌曲中有六首是他們的歌。這是有史以來,美國流行音樂史上的最大恥辱。美國人稱它為「英國入侵(British Invasion)」。

我最佩服的是這些傢伙成名以後,幾乎所有演唱的歌曲均是他們自己的創作。幾個二十出頭的毛小子,也不知道哪裡來的那麼多靈感。歌一首一首的寫,一首一首的紅。幾乎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想到什麼都可以把它用歌曲的方式呈現。他們在解散之前已寫了數百首歌曲,約翰藍儂曾寫過一首「Norwegian Wood」,不知當年是誰把它翻譯成了「挪威的森林」,這首歌曲遠不如它的歌名受歡迎。其實Wood原意是木頭或木柴,而森林則是要多一個 「s」。當年約翰藍儂的靈感是來自與一女子一夜情後,早上醒來發現女子已不在了,感覺有點冷,抓了些木柴丟入火爐中取暖,而這些木柴可能是來自挪威的。所以歌名就用了 「Norwegian Wood」了。

村上春樹在寫他最有名的創作時,用了這個名稱。不知道當時他是否曉得是木頭,而不是森林,或者根本就用約翰藍儂當年的性複雜度來影射書中男主角。伍佰也寫了一首「挪威的森林」,但顯然是把它當成了森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