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三星主廚之父

堅持42年的料理精神

談到日本擲地有聲的名廚,許多人第一個浮現的是「小山裕久」這四個字。這位來自德島的日本料理名廚,不僅在二十年前即代表日本前往歐美交流,宣揚日本料理的精髓,與摘星名廚侯布雄(Joel Robuchon)、杜卡斯(Alain Ducasse)都是知交。

二○○四年,法國政府也頒予他「法國農事功勞勳章」。而他在德島的店「青柳」,更是許多日料名廚的起點。麾下子弟兵獨立至東京開店,就有三位得到米其林三星肯定,分別是「神田」的神田裕行、「小十」的奧田透,和「龍吟」的山本征治。

子弟開枝散葉,這位已經德高望重的名廚卻不歇息,始終創造日本料理新的可能。關於名廚的款待之道(おもてなし),他在接受我們獨家專訪時提到,一位廚師,不需要搞虛華的噱頭,最要緊的,是回到料理人的初心,用好的食材、扎實的技術,做出上乘的料理。並且每天想著的,還是如何帶給客人「驚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