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像被窗簾遮住,視網膜恐受損

飛蚊症變嚴重 勿做眼睛體操

眼前飄動的黑影飛來飛去、眼球裡的血絲越來越多,明明眼睛沒發炎,視力卻日益模糊,看直線會扭曲變形,這些重要的成人視力問題,到底該怎麼辦?

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易視力疲勞,適時眺望遠處,是最佳的肌肉放鬆術。

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易視力疲勞,適時眺望遠處,是最佳的肌肉放鬆術。(攝影者.張家毓)

人類的視網膜,有如相機的底片,位於眼球的內層,由數百萬個感光細胞所組成,前方有玻璃體、後方有脈絡膜。透明膠狀的玻璃體,質感像生蛋白,作用有如視網膜的「紙鎮」,可讓視網膜穩穩的貼附在供應視網膜營養的脈絡膜上。

視網膜的作用是把眼睛所看到的訊息,經由視神經傳導到腦部的視覺區,讓我們能夠分辨眼睛所看到的影像。而視網膜正中心的黃斑部,解析度最高,主要是負責精密視力跟辨色力。

國人常見的近視眼,則會把眼球的前後徑拉長,眼球每增加一公釐,近視的度數約會增加兩百多度。而高度近視者,眼球的前後徑變長,也會把視網膜拉得比較薄,因而容易脫落、有破洞,同時讓玻璃體變得比較稀薄,容易液化、崩解,得到視網膜剝離疾病的機會,約比正常人高十倍以上,尤其步入中年後,更應留意視力的變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