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船數兩年內從五十件降到「零」

就是他們 讓索馬利亞海盜絕跡!

聯合國最新報告顯示,索馬利亞海盜近來已漸絕跡,其中主要功勞並非各國海軍,而是私人保鏢市場的興起。

曾經惡名昭彰的索馬利亞海盜,近年來已銷聲匿跡,消滅他們的,不是船堅炮利的各國海軍,而是市場。

據聯合國報告(Transnational Organized Crime in East Africa : A Threat Assessment),索馬利亞海盜成功劫持商船數,從最高峰時期二○一○年的五十件,一路降到今年上半年數字是「零」(見圖),報告稱從事海盜對索馬利亞人「已失去吸引力」,關鍵正是商船聘請私人保鏢,劫船再也不像過去容易。

原本配槍的私人保鏢不能登商船,但索馬利亞海盜太猖獗,「國際海事組織」(IMO)二○一一年宣布,商船航行於高風險水域時,可聘雇武裝私人保鏢,於是本來只負責戰區維安、海上鑽油平台安全的私人保鏢公司,多了一項新業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