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慢半拍》被民怨逼出「最高罰鍰」

罰23億就夠? 你我健康只值100元

大統和富味鄉的罰鍰合計總額提高至23億元後,黑心食品業者的「罪與罰」,是否還藏有什麼玄機?

以人工香精欺騙許多民眾,賺到暴利的胖達人,竟然只被罰18 萬元。

以人工香精欺騙許多民眾,賺到暴利的胖達人,竟然只被罰18 萬元。(攝影者.張家毓)

一連串食品安全事件,受害的消費群眾往往看到那些懲罰數字,最心有不甘的就是,這些黑心商人為了斂財,傷害了上百萬的消費者,為什麼不能讓他們傾家蕩產,再沒能力害人,也遏阻其他想要作弊的業者,我們的法律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這次大統長基(簡稱大統)、富味鄉事件,「尚方寶劍」終於出鞘了。在龐大的輿論壓力下,衛生福利部(簡稱衛福部)首度引用《食品衛生管理法》(簡稱食管法)中「經主管機關認定情節重大」的條款,重罰油商大統十八億六千萬元、富味鄉四億六千萬元,合計約二十三億元,寫下台灣史上對黑心食品商的最高裁罰紀錄。換算這筆罰鍰,相當於全台二千三百萬人每人的健康只價值一百元,你覺得夠嗎?

其實在此之前,彰化縣衛生局已裁處大統「史上最高紀錄」的三千零四十萬元罰鍰,新北市衛生局也罰了富味鄉「史上次高紀錄」的八百萬元。這與兩公司長期欺騙民眾所賺得的大筆利潤,顯然不成比例。當時為什麼不能罰更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