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公司為何把台灣多家銀行「降級」

暴風圈正向台灣逼近?

受到南韓金融風暴與新台幣貶值的雙重影響, 國內銀行業信用評等降級已勢所難免。

暴風圈正向台灣逼近? (攝影者.顏章賢 )

當全國金融機構還在農曆春節的休假中,卻傳出美國信用評等公司──穆迪公司(Moody's)調降國內銀行信用評等的消息,但報載所謂的「評等降級」,完全是個誤解,實際上只是穆迪公司對台灣銀行界「評等展望的降級」而已,並非立即影響債信的信用評等降級,但一般預料,台灣銀行業受到南韓金融風暴與新台幣貶值的雙重影響,信用評等的降級勢所難免。

信用評等的功用是公正客觀獨立評估企業的風險,讓使用者參考,雖然沒有一個國家將信用評等列為強制性的措施,但以國外為例,凡是公司發行商業本票、公司債等債務憑證,想取信於社會大眾,就必須要將本身的信用狀況公開。

對投資人來說,個別公司的財務資料更公開化、具體化,也是投資的參考指標,但並非直接的決策指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