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古城 騎驢瘋帆船

數世紀以來,信風的吹拂,一直帶領著遠方人們橫渡海洋,自遠方來到肯亞(Kenya)的拉穆群島(Lamu),這裡的每一道海浪,都塑造了拉穆群島的命運。

第一批抵達此處的水手是隨著季風而來,他們在十世紀時從阿拉伯出發,季風推送他們橫越了印度洋;十三世紀,拉穆已搖身一變,成為貿易幹道上重要的商業中心。拉穆鎮成為東非海岸重要聚落。廢奴後,拉穆的經濟全盛時代於焉告終,然而,拉穆群島的身分認同仍深受數百年前信風帶來的影響。斯瓦希里(Swahili,源於阿拉伯文的Sawahil,意指「海岸」)文化結合了非洲與阿拉伯,融合了黑魔法與伊斯蘭,成為拉穆獨有的特色。

拉穆群島的石屋(nyumbe)是依循阿拉伯建築原則建造,並加上了斯瓦希里的特色。獲邀登堂入室的人會發現,當地人的家裡往往有一方天井,他們習慣在這裡烹調及社交。天井後方是一連串挑高的房間,未婚女性住在離街上最遠的房間,可遠離街上的窺伺目光。在最華美的屋子裡,牆壁往往設有一些深凹的壁龕,以前是用來放香料與瓷器,如今往往用來放小收音機或以塑膠框框住的麥加相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